首頁 > 健康資訊 > 葡萄籽
 

葡萄籽

以下文章僅供參考﹐如有健康與飲食方面的疑問﹐請仍須向專業醫師提出咨詢。
<文章來源>

葡萄仔裡頭含有豐富的前花青素(OPC),所以是個蠻好的抗氧化劑,前幾年一直是受國內民眾歡迎的保健食品。事實上,葡萄仔中不僅僅含有前花青素,葡萄仔裡頭還含有像維生素C、維生素E、微量元素硒、類葫蘿蔔素等有效成分。

葡萄仔對人體的效能,主要包括在心血管疾病、視網膜病變、紫外線傷害、皮膚色斑甚至癌症的防護方面,另外對於損傷傷口的癒合上,一些關節疾患、肝臟病變、腎臟的防護等都有各種的說法指出它的效力。

就是因為葡萄仔是國人最為耳熟能詳的一款保健食品,因此我就選擇它做為我們這個專題的第一項產品,以下我會將國外對於葡萄仔的研究大致上跟大家介紹一下。

實證上的功效:

抗氧化能力

有相當多的國際期刊報導葡萄仔具有相當不錯的抗氧化能力,它可以協助減緩或者改善一些生理上的問題,包括糖尿病患者的視力保健以及肌膚傷口癒合。事實上抗氧化產品一直是最近幾年來國人最喜好的保健食品種類,但是抗氧化劑產品的種類也相當的多,如果以安全性及效果性來說,葡萄仔應當可列為使用的參考。

心血管病變

有一些研究指出葡萄仔可以改善人體的血液循環,防止動脈硬化及血栓,降低血壓,減少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如果合併使用含葡萄皮的產品,在效果上會更好。

眼睛視網膜病變

許多研究指出服用葡萄仔可以減緩糖尿病患者或者高血壓患者可能出現的眼睛視網膜病變併發症。

紫外線防護功能

有研究指出服用葡萄仔可以讓紫外線曬傷皮膚的程度減輕,甚至也可以預防光老化問題。

肝斑

據研究,葡萄仔可以改善皮膚的肝斑,一般來說至少需要6個月的持續使用才能得到比較明顯的效果出現。如果在夏季來臨前5個月開始服用葡萄仔,可以對肝斑問題提供好的防護,比較不容易出現明顯皮膚斑點。

手術及受傷後的腫脹

有研究指出,服用葡萄仔可以減少手術後或者受傷後的組織腫脹,這部分的研究比較少,因此僅供大家做為參考。

其他可能功效:

  • 癌症
  • 膽囊炎
  • 靜脈曲張
  • 經前症候群
  • 骨關節炎
  • 老年癡呆症
  • 巴金森氏症
  • 老化肌膚
  • 肌膚過敏
  • 肝臟病變
  • 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

臨床應用

醫學研究論文強度
心血管疾病 ☆☆☆☆☆
眼睛視網膜病變 ☆☆☆☆☆
皮膚曬傷 ☆☆☆☆☆
肝斑 ☆☆☆☆
手術及受傷後的腫脹 ☆☆☆☆
肌膚老化 ☆☆☆
皮膚敏感 ☆☆☆
癌症 ☆☆
骨關節炎 ☆☆
經前症候群 ☆☆
老年癡呆症
巴金森氏症
肝臟病變

☆:弱的實證研究
☆☆:稍弱的實證研究
☆☆☆:中度實證研究
☆☆☆☆:強的實證研究
☆☆☆☆☆:非常強的實證研究

可能副作用:

過敏

過去的確有少數幾篇的研究指出,服用葡萄仔仍有些人會造成過敏,不過都不算很嚴重,但是對於比較容易過敏的朋友還是要稍稍注意一下。

其他副作用

除了過敏性的問題外,服用葡萄仔也有可能會造成皮膚乾癢、頭痛、噁心嘔吐的副作用,當然發生的機會真的很小,但是還是需要在此跟大家說明一下。另外,葡萄仔有可能會引起出血的問題,尤其是對於剛剛接受手術後或者受傷出血的患者暫時不適合服用葡萄仔喔。

懷孕及餵食母乳者

目前並無這方面的研究數據,不過在安全性上應當如同上面所述。

跟藥物的交互作用:

有在服用抗凝血劑或者抗血小板藥劑(例如coumadin, heparin, clopidogrel等)的朋友,可能需要多加注意,因為葡萄仔可能會增加出血的機會,所以跟以上的藥物會有加成作用,可能導致更大量的出血。另外,一些止痛抗炎藥物(例如aspirin, ibuprofen, naproxen等)跟葡萄仔合用的時候也可能會增加出血的危險性。葡萄仔也會干擾一些藥物的作用,例如某些抗高血壓藥物、methotrexate、allopurinol及某些降膽固醇藥物等。甚至葡萄仔也會干擾某些藥物在肝臟的代謝(例如midazolam),因而引起這些藥物在體內的含量增高,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副作用。所以在使用很多種藥物的患者服用葡萄仔還是需要特別留意。

跟其他保健食品的交互作用:

理論上,葡萄仔可能會增加人體出血的危險,尤其當個人還服用其他也具有增加出血傾向的保健品時,更需要加以注意,這些保健品包括銀杏、大蒜等。葡萄仔也會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所以在服用其他降膽固醇的保健食品時,也必須加以注意,例如紅酵母。葡萄仔也會提升其他成分的血中含量,例如聖潔莓等。另外,一些研究也指出,葡萄仔可以增加體內維生素C及維生素E的效能。


含有葡萄仔成份的丞燕產品﹕

明量 (HEIMDALL)

定價:新台幣 $1,525

 

 


 
以上丞燕產品介紹﹐如果產品資訊或內容與丞燕官方網站不符﹐一律以丞燕官方網站為準。





二月 02, 2010